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指南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报考指南 丨 发布时间:2013-07-12 14:48:33

了解考试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 简称CCBP(Certification of China Banking Professional)。它是由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实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该考试认证制度,由四个基本的环节组成,即资格标准、考试制度、资格审核和继续教育。 考试科目为公共基础、个人理财、风险管理、个人贷款和公司信贷,其中公共基础为基础科目,其余为专业科目。考生可自行选择任意科目报考。按照《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证书管理办法》规定,通过“公共基础”考试并获得证书是获取专业证书的必要前提。

发展前景

近年来,随着中国银行业的不断改革与创新,整个银行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支撑及促进作用。数据统计,我国自2006年开始实行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以来,考试规模已从最初的11个开考城市,发展到2012年上半年的180个城市,报考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考生结构也逐渐从原先单一的专业人员过渡到多元化的在校大学生、非银行从业在职人员上,考试的公信力、影响力和规模实现“质”的跨越。

考试相关

一般来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每年五月、十月各举行一次。

报考条件:年满18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报名时间:2013上半年报名:2013年4月22日9:00——5月19日17:00 ;下半年报名:一般为8月中旬到9月中旬左右。 

考试科目(可任意选考):公共基础、个人理财、风险管理、公司信贷及个人贷款。

考试题型及形式:全部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实行计算机考试形式。 

成绩证书

成绩查询:有关的分数查询,请到登陆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网站查询,http://www.china-cba.net/具体在网站的右上角:CCBP考试专区,考生可凭原报考账号和密码直接登录查询,也可以短信查询

证书申请:根据《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凡非银行业从业人员参加并通过资格认证考试的,由认证委员会颁发银行业从业人员考试成绩合格证明。成绩合格证明两年内有效,满足申请条件的人员可在规定日期内提交证书申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