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经济

齐鲁晚报:舆论监督常态化,不适应就会“失态”

2019-08-09 09:19:3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现在已经进入全媒体时代,我们的个别干部还不懂运用网络手段,不会舆论引导,以致面对媒体失声失语失态。”枣庄市委书记李峰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如是说。

显然,李峰书记的这番话并非无的放矢。前不久,枣庄问题水泥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关官员面对央视镜头“只张嘴不出声”的“失态”严重损害了枣庄的舆论形象。如今,随着对当事官员的严厉处分,汹汹舆情也已基本平息。不过,由这一“失态”所呈现出来的问题并没有就此解决。以这次舆情为镜鉴与契机,对全市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顽疾来一次“大检视、大排查、大扫除、大整治”,很有必要。

确实,官员在媒体面前的各种“失态”跟工作作风有直接的关系。有些官员观念陈旧且自甘平庸,在这个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全媒体时代,没有应有的本领,缺乏必要的网络知识与技术,面对舆情,无力“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再加上怕担责任、怕惹麻烦,面对某种骤然而起的舆情,他们就会患上“媒体恐惧症”,从而表现出某种“失态”——有的闪烁其词能拖则拖,有的三缄其口不置一词,更有甚者则大放厥词破口大骂。

枣庄问题水泥事件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有些官员在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时,“媒体恐惧症”又犯了。“只张嘴不出声”的官员,不仅伤了枣庄的舆论形象,也暴露出了当地官员媒介素养上的问题——面对舆情,不少官员缺乏必要的传媒知识与技能,更缺乏对舆论监督应有的包容与尊重。对绝大多数官员而言,就算现代媒体再复杂多变,经由必要的培训与学习,掌握、运用相关传媒知识与技能并非一件多难的事。最大的难点在于后者。一直以来,不少地方还没有完成对舆论监督的“脱敏”——媒体能说“好话”那是最好,如果有媒体要做“负面报道”,那就要千方百计予以制止。至少,要尽可能降低舆论监督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由此,面对某种“负面”舆情,不少官员往往基于对舆论监督“过敏”而情不自禁地表现出这样那样的“失态”。

必须看到,“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是统一的。”对媒体而言,在真实客观的基础上,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是其存在的价值所在。而对官员而言,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及时解决舆论反映的问题,也应是一种坦然以对的常态。

在这方面,不仅有山东省委“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的要求“撑腰”,更有青岛市“让舆论监督成为社会生活常态”的率先垂范。面对舆情,各地都要有“闻过则喜”的境界,都当有这样的认识高度:“舆论形象、舆论环境也是生产力,舆论监督对于打造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诚信政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利于形成强大的社会动员力,理顺社会情绪,净化社会环境,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