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经济

中青报:别让暴乱毁掉香港年轻一代的未来

2019-08-21 09:38:32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香港局势动荡以来,暴力乱港分子所过之处,犹如海啸侵袭,街面狼藉,商铺歇业,行人寥寥。往日熙熙攘攘的口岸,如今冷冷清清;酒店房价腰斩,一些酒店入住率跌幅达30%~50%;药妆、化妆品、黄金珠宝等门店经营惨淡。

种种指标显示,香港经济已对暴力活动发出了红色警报。特区政府已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由原来的2%至3%下调到0%至1%。

暴力活动对香港经济的破坏,不仅体现在账面数字上,更体现在各方对香港未来的信心和预期上。香港的经济离不开内地和国际市场的资金、人才。有专家预警,如果暴乱持续,香港将可能沦为一座“孤岛”。

那些幕后黑手深谙香港经济的命门,下手直奔关键要害。例如他们鼓动暴力示威者非法占领香港国际机场,就是阴毒的一招。机场是一座城市的“脸面”,香港机场更是重要的全球航运枢纽,其国际化程度在中国城市中首屈一指,跨境中转旅客的数量较内地其他大机场高出一倍不止。香港机场停摆,中转旅客就不得不选择其他枢纽机场,香港机场不得不将现有地位“拱手让人”。

至于那些卷入到示威行动中的年轻人,同样不会有“好果子”吃。在当下,香港社会动荡,市场陷入低迷,将直接减少这座城市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根据预测,香港整体失业率可能从2.8%的低位拉高。刚刚离开学校、缺乏工作经验的年轻人,无疑会是直接受害者。更何况,如果暴力乱港的影响持续下去,香港经济可能数年也难以恢复元气,将要走上社会的青年学生们,未来事业的前景难以乐观。

如果参与暴力示威者再不迷途知返,可能让自己留下更沉重的伤痛。一位香港校长在媒体上痛心疾首:处在激烈反叛情绪中的年轻人,一经被人挑动,很难避免冲动,一些人如果触犯法律,被捕、被判刑,他们的前途就毁了,最终沦为政治运动的牺牲品。法律不会给任何人后悔药吃,从事违法行为,不仅会面临法律的惩处,还会留下不良记录,将来很难再翻身。“我相信香港一定会平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牺牲多少年轻人,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不顾后果地从事非法示威活动,还会给家庭带来巨大伤害。有香港警员在押解被捕示威者回家搜集证据时,被捕者向他的父亲问起奶奶是否知道其被捕一事,父亲说,奶奶已经80岁,不可以让她知道。警员称,“连被捕人都开始哭起来……我都差点忍不住……”

目前,乱港头目为给街头政治续命,又在煽动学生在9月罢课。众所周知,香港发达的文教事业,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国际一流人才和一流学生的吸引力。相比之下,香港本土学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优势。如果学生长期缺课,不好好在学校学习,很可能在各种竞争中落败,毕业以后也很难在人才市场上取得优势。

反反复复的暴力活动和非法集会,已经在香港社会制造了撕裂。家庭的和睦受到瓦解,学校的教学秩序遭到冲击,整个社会的运转秩序也受到威胁。参加示威的年轻人,不妨“停一停,想一想”:自己真的需要什么,亲人和朋友真的需要什么,香港人民真的需要什么。

这次动荡有其深刻的社会经济原因。这一代香港青年,生逢世界经济下行周期,香港本地的经济也正经历转型的痛苦,他们的生活和事业发展不如预期,很容易产生不满和失望。但是,如果把这些不满以街头政治的手段发泄,被别有用心的人所裹挟,酿成不可收拾的暴乱,非但不能跳出困境、改变命运,恰恰相反,只能成为政治阴谋的炮灰,滑进恶性循环,成为被毁掉的一代。

其实,年轻人只有把视野放宽,视线放远,才能找到自己的未来。香港处于东西往来要冲,香港青年的眼里可不能只有西方,更要看到身后内地的飞速发展。香港青年的机会和希望在祖国的改革开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开发,在融入到国家和香港的发展。抬头远望,可抒郁结,跳出心魔,海阔天空。

香港经济经不起折腾,香港社会经不起折腾,香港青年经不起折腾。乱局面前,要理性不要冲动,要和解不要仇恨,要弥合不要撕裂。8月20日上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见媒体,提出将立即展开工作构建对话平台,愿意到社区直接对话沟通,听取不同阶层、不同政治立场和背景的人的意见,为香港走出危机指出了一条明路。每一个珍惜香港的人都应该珍视这个充满诚意的呼唤。

所有正直善良的人都不希望看到:香港的分裂动荡继续上演,经济崩溃,社会失序,毁掉一代年轻人的前途命运。站在十字路口,香港青年要擦亮眼睛,告别噩梦,新香港靠你们建设,命运的缰绳在你们自己手中!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