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考情分析

考情 | 2017下半年公务员综合类面试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考情分析 丨 发布时间:2017-11-02 15:45:26

 

一、面试分析

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或无领导小组

面试地点:详见面试通知

面试题量:一套题,每套4道题

预测时长:时间15分钟,无题本,考官念题

 

 

二、命题特色

综合类1.png

综合2.png

情景模拟题型是常考题

    在重庆市公务员面试中,情景模拟题是常考题、必考题,几乎每一年都会出现,这就需要考生在答题过程中需要灵活多变,具有情境性。重庆市公务员面试题目的设置越来越贴近实际岗位中的工作情景,因此备考情景模拟题型就显的十分重要。如下列题目:

       火车上有位乘客正在吃饭,然后有事离开了,回来座位被占,两人争吵激烈,你会怎么办?从下面四个角色选一个现场模拟一下:乘务员、乘警、列车长、乘客。追问,请换个角色继续模拟一下。

重点较突出

    在各类题型的考察中,重庆市面试具有重点突出的特点。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特别偏重于对综合分析类试题(社会现象分析、名言警句理解、政策方针的理解、两难多难问题等)的考察,其分值通常不低于总分值的二分之一,占到总分值四分之三的情况也比比皆是。所以考生在全面复习的同时,更要突出重点,在综合分析类题目上多下功夫。

考察题型全

    近几年,重庆市公务员面试基本上都采用了结构化面试的方式。重庆市公务员面试基本上涵盖了结构化面试常见的五大题型,即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类、综合分析类、计划组织类、沟通协调类、应变能力类,各题型分布均匀,可以从不同角度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

 

 

三、备考建议

1、情景模拟注重沟通与形式

情景模拟与其他题型最大的区别就在“模拟”二字上。因此,第一点,考生要运用正确的答题形式,是“纸上谈兵”还是“真枪实弹”。这个要求看似简单,但事实上却有很多考生在此翻船,直接导致丢掉大半分数。在讲解传统题型的答题思路与技巧时,我们强调答题用语要尽量规范、庄重,但是在情景模拟时,这个要求则恰恰相反,答题用语要亲切、自然、灵活。千万不可以在现场模拟时说“套话、空话”。既然是模拟沟通,就必然涉及到沟通中的角色定位。因此,第二点,就是考生对角色的把握,考生要搞清自己所在的位置,正确对待自己沟通对象之间的关系。第三点,考生在模拟中需要遵循必要的沟通原则,针对情境巧妙的采用沟通技巧。

2、增强分析问题的能力

综合分析类试题是结构化面试中比较难的一种题型,也是考核考生素质最全面的题型。正是因为综合分析题比较难,测查能力全面,比较容易将优秀的考生和一般的考生区分开来,因此,综合分析题一直是公务员面试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题型。了解综合分析题,找到作答综合分析题的突破口,最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它考查的是什么。综合分析着重观察考生对问题的理解能力以及分析问题的深度和广度等。也就是说,考生既要具备对事物的综合认知能力,即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又要掌握一套分析问题的方法,才能答好此类试题。考生在做综合分析时,需要对事物能从宏观方面进行总体考虑,对事物能从微观方面对其各个组成部分予以考虑,能注意整体和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各部分之间的有机协调组合。

3、积累名言警句、经典事例

不管是串词还是自我认知类题,都是在特定的情境下,被要求立即不凭借文稿当众表情达意。这种情况下,素材的积累就显得尤为重要。考生可以按照常考的一些主题,如诚信、创新、坚持、发展、敬业等,分类搜集相关经典事例、名言警句等。

综合.p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