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练就面试口才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7-11-01 14:48:21

练就面试口才

面试是口才的一次展示。现实中有好多考生肚子里有货,就是嘴里说不出来。特别是当着面试官,一紧张更说不出来了。这世上没有天生口才好的人。即使是公认的口若悬河者,也不是在任何状态下都可以应付自如。任何人都必须经历失败的考验,才能逐渐进步,进而获得好的口才。

 

好口才并非天生

那些天天出现在屏幕里侃侃而谈的名嘴们很多也曾是嘴笨舌拙的人。风凰卫视的著名主持人窦文涛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时,曾毫不避讳地提到,自己在小学五年级之前一直就有轻微的口吃病,经常受到小朋友的嘲笑,直到他选择了新闻行业多年之后仍然不太自信。他觉得自己外语不好,外貌不佳,同时他对自己的嘴笨舌拙有顾虑,所以心里一直有些自卑。在这种心理暗示下,窦文涛在与风凰卫视签约的时候留了心眼,坚持签下两份协议,一份是主持人的协议,一份是撰稿人的协议。

万一当不成主持人了做撰稿人还能维持生活。后来,经过艰苦的练习和工作的磨练,窦文涛终于成为凤凰卫视不可缺少的主持人之一,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他坚持认为,自己其实还是个嘴舌笨拙的人,紧张的时候还是改不了口吃的毛病,可是只要他在工作中进人状态,知道自己要说什么,那些毛病就都不重要了,观众就能清楚地领会到他所要表达的意思。

可见好的口才绝非天生造就的,那是经过长期的锻炼和有意识的培养而形成的。口才不好的人不用灰心失望,经过有意识的练习和不懈的努力,人人都有可能拥有好口才。

故此考生一定要开口说,要记住,熟能生巧,慢慢的就能找到感觉,不要怕丢面子,说的不好就反复说,一道一道细细琢磨,就会越说越好。渝岸总结出了两种练习面试口才的方法,现分享给考生。

 

自说自话训练法

自说自话,顾名思义是自己跟自己讲话。比如看了一篇文章,可以试着用自己的话来复述一遍;听了别人一席话,可以试着自己重复的说一次;想清楚了一个想法,可以尝试看看能否表达清楚,如此等待,都可以算做是自说自话的口才训练法。自说自话训练简单、实用、见效快。经过一段时间(比如30天)的反复训练,以前讲  话紧张,话不成篇的人也能镇静的讲话,把话讲得清楚连贯,甚至于表达生动有趣。也许当大家用这种方法训练之后,口才提高的速度令自己也惊喜不已。

 

以下是自说自话训练法的大致过程:

首先,准备讲话材料。找出前三年公职人员考试真题及答案,熟记这些答案。

其次,正式进行练习。一定要找一个没人打扰的地方,或对着镜子,每天用自己的话进行复述练习2-4题,若是觉得表达不够完整,或有其他的不足之处,可反复多次进行,直至满意为止。自说自话的训练形式,是为了养成表达的习惯,而表达的过程,其实就是训练思维的过程。

接着,作自我检查。就是发现自己的训练过程,在音量、音调、节奏、决慢、遣词造句等方面,是否有不足之处,有则改之。这是一个反复改进的过程,过程中语言表达的能力就在渐渐的形成,当口才提升的时候,会有喜出望外的感觉。

自说自话训练方法,主要是训练思维的清晰性、灵敏性和适应性。因为嘴巴是脑袋的扬声器,语言是内在思维的外在反应。在反复的练习过程中,需要我们不断的进行构思,这样随着过程的深人,思维逐渐清晰和灵敏,而随着思维能力的提升,思维的适应性也会大大提高。而当思维提升到一定的层次,对讲话自然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模拟练习

找自己的父母、朋友或面试培训机构,让他们当考官,准备一些公职人员考试真题,完全按照正式面试来进行,提前两周进行模拟练习,让自己熟悉面试的流程和环境,特别是熟悉对时间的掌控。

模拟练习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语音的模拟,二是现场的模拟。

 

语音模拟

现在有很多语音模拟的空间,比如YY、QQ群等。很多时候思考和表达是不能同步的。经常会有人想到了、也想得很好,但是在说的时候可能是由于  过于紧张或者其他的原因,却把想好的东西都忘记了,事后追悔莫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一定要多开口勤开口,千万不要把第一次开口回答留到面试进行的那一刻。同时也可以对着手机录制,答题完以后回看自己的表现,自我纠正。如果是重庆本地的考生,用普通话答题,更会对答题内容有所影响,那么可以辅助一些狼人杀的游戏,来提高自己用普通话临场表达的能力。

 

现场模拟

语音模拟锻炼了一个人的动口能力,但是现场气氛的体验也是必不可少的。当一个人在面对7个考官、2个监察人员、2个计时员那么多人,来进行一次关系自己一生命运的考试时,确实是会非常紧张的。而如果提前经历过这样的场景, 那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我们紧张局促的感觉。有条件的,可以参加渝岸面试培训班的现场模拟。可以提供面试的氛围,又可以学到好经验。因为老师们知道面试中应该注意的地方,在模拟练习中,他们会帮你指出缺点和不足,和老师同学一起学习,不仅可以相互交流,同时认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考友。

再次,提醒应试者,在模拟练习时一定要敢于说,说错也不要紧。一定要有信心,声音洪亮,底气十足,因为面试考官喜欢自信而不是自大的人!模拟练习要从进门时开始,包括微笑、关门、问好、鞠躬和落座,每一步都要练到很自然。

总之,面试是一场考试,也是一场考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最后,祝各位考生“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夺得彩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