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娱乐

北青报:用现代仪式激活传统节日

2019-08-08 09:39:18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8月7日,是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中国的传统七夕节,不管是恋人约会七夕,还是商家七夕促销,抑或是举办各种七夕活动,虽然方式不同,形式不一,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都是用一种“仪式感”过七夕。仪式感不是片面地去追求,也不是刻意而为,更不是为了面子而相互攀比。仪式感是日常生活的一种积极状态,是享受生活的一种质朴美学。

  传统节日中的仪式感,体现在习俗,附载于文化。七夕节源远流长,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在时间的积淀中,七夕形成了多样的习俗传统,丰富的文化内涵。七夕节的传统习俗和文化包括如下内容:牛郎织女传说、乞巧乞美乞智的习俗传统、“小人节”的习俗传统等。除了丰富的民间传说故事,还有多样的习俗活动,围绕七夕节还形成了大量诗词歌谣、绘画戏曲等文学艺术作品。透过这些七夕仪式感,可见一代代人的生活状态,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今天,在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中,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带来的社会生活巨变中,传统节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此时,我们更加需要用仪式感去激活传统节日,让传统节日本身的仪式感与现代生活对接,使人们在自然而然中过传统节日,由此让传统节日充满人气,发扬光大。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