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面试,如何审好政策类题目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9-07-30 09:46:24

Hello,小渝儿又来了,综合分析类题目一直是常考点,这次小渝儿来和大家说说综合分析类题目中有一种政策理解类题如何审题。

第一点:审出处

但凡是政策,一定就会有出处。那么我们在审题时,一定要看清楚此项政策是国家部委,还是市级区县出的,或者是某高校,某企业出台的。若是国家部委,市级等大地方,就要多多关注政策的必要性,有效性了。因为他们出台的政策一般都是经过专家学者反复研讨,甚至试点的。相反,若是一些区县小地方的,则更多的要关注这些政策的可行性,由于决策者的法律素养,经济基础等方面的原因,往往在现实推行中可能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

第二点:审目的

政策不是为了出台而出台,它的出现往往是为了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例如,“某高校为了减少学生醉酒酗酒,出台“禁酒令”,学生外出聚会时饮酒必须向辅导员报备,且辅导员需全程陪同。对此,你怎么看?”此项政策的目的已经说明:减少学生醉酒,酗酒。不难发现,高校学生由于课余时间较多,常常会外出聚会喝酒。一旦醉酒,极易出现聚众闹事,打架斗殴,使得学校管理难度加大,严重危害学生生命健康。因此,学校出台此项政策就有必要性了。当然,政策的目的一般都是好的,都是为了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

第三点:审手段

要想达成目的,就必然会借助一定的手段。因此,对于政策的手段则是我们接下来要关注的点。如“某高校为了减少学生醉酒酗酒,出台“禁酒令”,学生外出聚会时饮酒必须向辅导员报备,且辅导员需全程陪同。对此,你怎么看?”此项政策中,手段是“学生外出聚会饮酒必须向辅导员报备,且辅导员需全程陪同”。围绕着手段,我们需要思考几个问题:第一:政策的可操作性强不强。例如辅导员全程陪同,会加大其工作压力,并且,一个辅导员往往需要负责一个班学生,全程陪同也不太可能;第二:学生对此项政策的接受程度如何。大学生已经是成人,这样对其约束,极易引起反感,甚至会激发其逆反心理。当然,除了分析可操作性和大众的接受程度外,还可以分析手段是否与现有法律法规相违背,其执行成本如何,是否符合主流价值观等等。

审清楚政策的出处,目的及手段后,就需要综合考量,判断此项政策是积极类政策还是消极类政策,为自己接下来的答题做好准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