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面试答题中的条理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9-08-07 10:24:02

最近,小渝儿发现很多学生在答题过程中思路很混乱,没有条理性,答得一塌糊涂,小渝儿就这个问题来和大家说说面试中条理性如何作答。

首先,什么叫条理性?

条理性,从定义上来说就是指说话内容能够让考官非常清晰地听出到底有几个方面,层次性和逻辑性是怎样的。从表现形式来看,主要是我们能通过一些逻辑词将自己的话语串联起来,这些逻辑此包括“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再次、最后”、“一方面、另一方面”等。

其次,为何条理性重要?

条理性之所以这么重要,主要在于能够给考官留下好印象。具体来讲,第一,能够让考官听清楚考生所要表达的意思,明白考生的含义;第二,条理性强会让考官觉得考生的思维非常清晰不混乱,然后考官由此推断考生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也是一个思维清晰、做事有条理的人,而这样的人正是这份工作所需要的。 

最后,怎么做到有条理性?

面试过程中要做到答题有条理的话,一方面,考生需要在思考的时候就思考清楚每道题有几个点要答,或者处理问题的步骤是什么。例如在应变能力的题目中,考生就需要在思考时就要想到这个问题自己需要几个步骤去完成,每一步分别是做什么事,如何去做等。同时,考生为了让自己的思考思路更加清晰,可以将自己的思考结果写在草稿纸上,写下来的时候也要注意将自己思考好的逻辑、条理写清楚,避免答题时混乱。另一方面,是考生在作答的时候要养成分条答题的习惯。有的考生其实在思考的时候思考好了应该怎样有条理地答题的,但是一旦开始答题的时候就把自己的思路全部忘了,这主要是由于没有养成有条理讲话的习惯。解决这一问题,考生需要反复的练习,找一些经典的题目,先将其答题思路和要点写下来,然后再按照一定的条理去答,答的时候尤其注意条理性,一旦发现条理逻辑不对立即纠正。反复练习,久而久之,也就潜移默化地养成了有条理答题的习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