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面试,如何答好哲理故事题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9-08-08 16:15:47

上一期,小渝儿和大家说到了哲理论知,知多少,说到了几种类型,这次小渝儿和大家说说哲理当中故事题一类该怎么去答。

它其实和名言警句的答题方向是一样的,不同的点在于,这类题目的考察,都是以寓言故事、原理效应、名人典故为载体进行命题,题目的发散性更强,考查考生思维是否活跃,也就是说,需要我们在一则故事中,通过多角度多方面去挖掘题目蕴含的道理。

题型案例

88岁高龄的齐白石,鉴赏自己年轻时的一幅作品,发现自己画功大不如前,便每天深夜一笔一笔地练习描红。儿子不解地问:“您早就名满天下,怎么想起描红这般初级的东西?”他回答:“现在我的声望高,很多人觉得我随便抹一笔都是好的,我也被这些赞誉弄得飘飘然了,无形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直到前几天我看到年轻时画的一幅画,才猛然警醒,我不能再被外界那些不实之词蒙蔽了。”

1.首先分析题干

哲理故事题型中,题干都比较长,所以一定要充分利用题干信息,像在本题中齐白石老人通过看以前的画发现不如以前,于是开始重新描红,这说明他老人家是一个会反省自身不足及时改正的人,88岁高龄,每天练习,这也充分说明了他依然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他儿子问他已经名满天下还要练习这些?所以,夯实基础必不可少; 齐白石老人说被这些赞誉弄得飘飘然了,无形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直到看到年轻时画的一幅画,才猛然警醒不能再被外界那些不实之词蒙蔽,可以看出齐白石老师在荣誉和成就上依旧保持清醒,不骄傲松懈,有正确的自我认识。

2.围绕道理谈如何践行落实

道理都是能够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启示的,就像本题一样,我们如何去践行落实,就要我们一定要学会反省,及时发现自身问题并加以改正,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不能放松对自己要求,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夯实基础。当然在面试中,答题时间是有限的,需要我们在短时间内如果全部想到每一个启示也是比较困难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只围绕一个启示去展开论述。结合实际的工作和实际的情况,思考在什么情况下我们要用到这种道理,用的时候该如何去做?

 

以坚持为例,我们要想在以后的工作中谈坚持,那我们就要考虑在什么时候要去坚持?那我们可能会想到在达成目标的时候,或者说在遇到工作困难的时候要去坚持。接下来还要考虑到底怎么做才叫坚持?我们想到我们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我们需要能够加大目标,化解为小目标,然后踏实地去完成每一个目标,走好每一个阶段,最后达成自己的目标或解决问题。所以就是一个为什么,一个要怎么去做,落实践行才是考官最想听到的点,也是最关心的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