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化面试】自我认知题怎么作答?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7-09-22 17:33:21

【结构化面试】自我认知题怎么作答?

自我认知类的题目在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和公务员面试中考察较多,除了以往那种直接型自我认知题,如:“自我介绍、优缺点、为什么报”的问法之外,一种新的问法也出现在面试试题当中,例如“结合自身经历和报考岗位,谈谈对……的理解”这种形式出现.

从真题来看,可以分为两大类,归纳起来就两个字“德”和“能”:一是考察考生对公职人员思想道德素质的理解,出现了“廉洁守法、克己奉公、创新服务”等关键词,这些词也是领导人以及党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公务员思想道德修养的要求;二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公务员履行职能能力要求,出现了“优势、劣势、对所报考岗位的了解”等关键词。

公考是替国家从事公共事务管理,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工作人员。国家在选拔的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考察完考生的“德”之后,就要考察“能”,看考生是否了解公职人员应该具备什么能力,自身是否符合这些能力要求。

了解命题人出题规律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备考,而不是为了了解而了解,那怎么备考这类自我认知题呢?

作为考生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备考,一是道德素养的提升,了解领导人关于公务员思想道德修养方面的讲话,例如:三严三实、两学一做里面四讲四有等内容,还有中央关于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方面最新的要求。考生不仅要熟记这些内容,还要从思想上认同这些内容,作为提升自身道德素养的标准。二是要全面深入了解所报考岗位,包括岗位的职责、对工作人员的要求等;也需要根据前面了解的内容,对自身过去的经历,进行一个比较全的梳理,这样才能达到人岗匹配,让考官青睐的目的。

当然,面试最重要的是把你的想法通过语言表达出来,仅仅理解这些命题规律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大家把这些内容能够很好地说出来,做到言之有心、言之有情,去打动考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