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题怎么作答?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7-09-25 17:36:14

【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题怎么作答?

一、答题原则

情景模拟类试题具有综合程度高、现场意识强、压力强度大等特点,它融合了多种试题的特点,几乎将结构化面试题型中所有的考察重点囊括在内。这增加了答题难度,对考生的实践能力和语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生在作答这类题型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代入角色,深入情景。

最关键的一条是必须进入情景,进入角色。很多考生认为情景模拟试题很难,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考生无法真正进入角色,常常是会“说”不会“做”。因此,在了解和分析完角色背景以后,考生应该以最快的速度将自己代入角色,置于模拟的工作情景之中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不论从角色扮演的形式还是内容来说,考生都应该从模拟的角色立场出发,将自己视为那个特定的角色,努力提高角色的适应度。

(二)夯实基础,从容作答。

情景模拟虽然在答题要求上有所创新,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仍然要遵循传统题型的基本答题思路。也就是说,考生在拿到情景模拟题目时,首先应该明确本题与哪种传统类型的题目内核相同,进而按照人际沟通或应急应变相应的答题思路和答题技巧,转换为情景模拟的表述方式后,从容作答。

二、答题内容

(一)定位自身角色

很多考生认为情景模拟试题很难,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考生无法真正进入角色,常常是会“说”不会“做”。情景模拟的试题都会为考生设置一个与情景相关的角色,考生必须具有良好的角色认同感和角色转换能力,在了解和分析完角色背景以后,要从模拟的角色立场出发来思考问题,努力提高角色的适应度。

在模拟过程中时,想要让答题内容上切合身份要求,就必须注意以下两点:

1.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份地位、组织角色,置于模拟的工作情景之中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明确当前要解决的核心和关键,树立责任意识和职权意识,对自己应尽的职责和有清晰的把握。不作为和越权行事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

2.答题过程中自己所说的话必须符合角色的职位和身份。说话时要根据职位要求,想象工作情景中需要运用的礼貌用语、习惯用语以及说话的口吻等,尤其是执法、监督、服务、咨询等行业特征鲜明的职位,考生更要让自己的表现接近现实生活,在模拟时提高逼真度。

(二)明确受众对象

所谓“角色”,一是指讲话者,二是指听话者。由于他们的地位、身份、学识、性格、修养的不同,决定着讲话者应讲怎样的话,掌握语言的分寸感。说话要看对象,要有针对性,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千万不能混淆。

情景模拟可能面对着不同的主体,需要面对的可能是上级领导、兄弟单位、同事朋友、普通群众等,在交流或对话时,不同的受众对象决定了我们的话语结构和措辞选择。因此,在情景模拟答题中,考生不仅要考虑到自身角色的身份和职位,还要考虑情景中面对的受众对象。面对不同的角色,就要用不同的语言。注意谈话场合、对象的身份,以适当方式交谈,随时注意自己角色和别人立场,以及场合的改变,这才能在他人面前保持应有位置。

三、例题

“小王和小李同时进入你们单位工作,他们俩在大学期间原本是好朋友。最近单位在竞选团支部书记,他们两个都参加竞选,因此导致小王和小李关系紧张,小王因此而疏远小李,小李感到很苦恼,不知道该不该为友情放弃竞选。小李找你倾诉,把考官当成小李,请现场模拟一下如何开导劝解小李。”

这题同样很长,考生居然会在考场上出现一人分饰几角的情况,一会是小李,一会是小王,一会是自己,像是在演单口相声,听的人却二丈和尚摸不清头脑。

记住,考场上的任何情景模拟,考生只有一个身份和角色,务必审清题目,做好定位,学会换位思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