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主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民主

扬子晚报:“会发光的斑马线” 亮相南京

2019-09-12 11:08:15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些南京市民最近在过马路时遇到惊喜,行人过街的斑马线一到天黑会发光,踩着闪闪发光的斑马线穿过马路,简直像走“星光大道”!眼见为实,记者日前来到南京江北新区的两个会发光的斑马线现场一探究竟。

没有红绿灯的路口

一有行人过街 斑马线自动闪光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高新路的南京实验国际学校门口,正对着学校大门的就是一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只要一有人站到斑马线上等候过街,斑马线两侧的2条灯带立即“欢快地”闪烁起白色的灯光。

在记者观察的1小时内,不时见到过马路的市民惊奇地拿出手机拍下这条“星光大道”。

让斑马线闪闪亮,究竟有什么作用?

“你知道斑马线发亮的作用是什么?”当记者询问几位路人,得到了五花八门的答案。

有市民猜测,是为了提醒过街行人快快过街;还有市民认为,是为了防止行人走到斑马线外去,更多市民认为,这是为了提醒过往的机动车,礼让行人,防止发生意外事故。不过,也有市民提出了疑问:“也不知道机动车能不能看见?”

负责设计并实施这条斑马线的中设设计集团环智事业部智慧城市设计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张立告诉记者,“智慧斑马线”是在夜间光线不足的情况下,通过LED灯光警示行人过马路走人行道、遵守交通信号;同时提示过往车辆礼让行人、减速慢行,在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同时,也为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行人一站就发光,这是怎么实现的?

为什么人一站到斑马线边上,灯光就会亮呢?

张立告诉记者,“智慧斑马线”系统主要包含智慧地灯灯具、行人驻留检测系统、智能人体感应系统等。系统采用模块化结构,具有一定的可扩展性,同时对道路(路口)其他系统无缝兼容。而在斑马线的两头,各有一个传感器,结合人体感应算法,对驻留或行走在斑马线区域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实时检测,从而触发“智慧斑马线”亮灯。

骑车穿过会亮吗?小狗跑过呢?

“我们设置的高度范围内,行人、非机动车都可以测到,小狗不在范围之内,当然不会亮。”张立说,这一系统还自动感应自然界的亮度,在天黑时,以及雨、雾、光照不足的天气,都能发挥醒目如昼的作用。

我家门口的斑马线也会亮起来吗?

这么好玩的“发光斑马线”,什么时候能在我家门口的斑马线上也用起来?记者了解到,目前这项技术正在逐步推广阶段,未来肯定还会继续在南京的其他区域有所应用,比如江心洲上也将进行相关的试点。

记者了解到,除了高新路这处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路口,目前南京在江北新区星火路地铁站路口、建康路水平方门口还另设了两处有红绿灯的“智慧斑马线”,这两处的斑马线在夜晚随红绿灯实现自动闪烁,星火路的路口还在机动车停止线上增设了黄色的灯带,提醒过往司机和行人注意。

“会发光的斑马线”还有什么用处?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斑马线”在发现安全防护作用的同时,还增加了行人、非机动车实时流量采集,运用AI技术智能分析路况等功能。“这些信息都将采集并提供给城市交通管理部门,为更好地指挥疏导交通,提供数据支撑。”张立对记者说。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