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重庆村官面试热点:应如何禁止“中国式浪费”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7-11-02 09:42:44

【热点背景】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就要到了,一盒“天价螃蟹”让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心里不是滋味儿。他急着赶回山西老家过节,到海鲜零售店买两只螃蟹。谁知那里的螃蟹是“礼盒装”,两只就要750元。

[预测题]

当前商品过度包装现象层出不穷、个别领域愈演愈烈,有人说导致了“中国式浪费”。针对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题目类型】

综合分析之社会现象类

【测评要素】

综合分析能力

【参考解析】

商品过度包装现象越来越严重,购买过度包装的商品已经不仅仅是奢侈浪费,而是已经上升到炫耀性消费的层面,对于社会和消费者的危害更大。这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也有一定的阻碍,应该杜绝和停止。

适当的包装是必要的。但是,过度包装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夸大包装的功能,误导消费观念,损害了消费者和社会的利益。过度消耗资源,使社会承担过度的包装成本,其危害主要表现在:

一是浪费资源。包装工业的原材料如纸张、橡胶、塑料、木材等,都是我国的紧缺资源。二是污染环境。消费者抛弃大量包装废弃物,加重对环境的污染。耗费了大量资源和成本的过度包装物,到了消费者手中全部变成了生活垃圾,而这种包装垃圾则是造成城市“垃圾围城”主要原因。三是损害社会利益。过度包装之风形成了奢华、浮夸的社会风气,催生了扭曲的、病态的消费理念,不利于建设和谐社会。四是诱发社会奢侈风气,暗藏腐败行为,毒化社会风气。

因此,过度包装问题急需有效解决,过度包装商品急需“减肥”、“瘦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