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快评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快评

动车“网上选座”,其他列车也该跟进

2017-10-13 14:15:06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动车“网上选座”,其他列车也该跟进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12日公示了一则《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说明》称,12306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网上选座功能, 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旅客可选“ABCDF”五个位置,其中A、F靠窗,C、D靠过道。(今日本报A05版)

网购C、D、G字头动车组列车火车票,将可以实现“网上选座”,这一功能赋予了旅客更细化的购票选择权,满足了不同旅客的差异化、个性化的购票需求。比如,通过“网上选座”,那些结伴出行的旅客可以更方便地买到相邻的座位,避免在座位上被相互“打散”;而那些偏好靠窗座位的乘客,也可以买到自己心仪的座位。

事实上,最近像“网上选座”这样受到旅客广泛点赞的铁路服务新举措,并非个案,类似的还有不少。如今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日前,中国铁路总司还决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全国铁路取消异地票售票手续费……所有这些铁路服务新措施,之所以广受好评,不仅在于它们之于旅客是一种“利好”,从铁路部门角度来看,这也是铁路部门市场服务意识正在不断改进提升的一个体现,它预示着,时下的铁路部门已像其他市场化的商家、经营者一样,越来越懂得尊重旅客权利,更加注重“自主选座”之类更细化的旅客购买需求以及相应的“用户体验”,而不再是此前人们熟悉的那副“高冷生硬”的“铁老大” 面孔了。

当然,在点赞的同时也要看到,对于“网上选座”、“取消火车票异地购票手续费”之类铁路服务新举措,也没必要太过高估,甚至“感恩戴德”。一方面,无论“网上选座”还是“取消异地购票手续费”,不仅是其他许多行业早已普遍存在的做法,如飞机票早就可以“网上选座”,而银行业的异地手续费也早已取消,因为这是消费者理应享受的法定权利和待遇。《消法》明确规定:“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

另一方面,从不断改进提升铁路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旅客需求和期待角度来看,“网上选座”等铁路服务新举措,实际上远非事情的终点和全部,在此基础上,广大旅客还有更多的服务期待,比如,目前仅限于C、D、G字头动车组列车的“网上选座”,是否可以进一步扩大至普通铁路列车,让这些列车的座位、卧铺,也能实现“网上选座(铺)”?再如,除了“取消异地购票手续费”,目前明显偏高的“开车前不足24小时,收20%退票费”的火车票退票费标准,是否也能进一步调整降低?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