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快评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快评

广州日报:“没论文评教授”也要防风险

2019-08-15 09:16:16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长期以来,和英语一样,论文也是职称评审的必达条件之一。近年来,情况正在发生改变,没有一篇“达标”论文也能评上教授——最近,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教师蒋华松成为该校凭教学专长晋升教授的第一人。类似这样不单纯以论文来评职称的高校越来越多。据“新华视点”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有百余所高校进行了职称评审改革,逐步打破长期以来“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评价导向。

职称评审是一个长期实践的产物,论文也被证明是一个相对客观公正的指标,毕竟它是某种实力的证明。问题出在“唯”字身上,“唯论文”就不好了。重论文、轻实绩的职称评审导向,让高校教师以科研为实现个人价值的最优路径,而视教书育人为无奈之事——的确如此,那些只给学生上课而不搞科研、不写论文的教师,想评教授比登天还难,有的人熬一辈子,也只能终老于“讲师”。如此一来,难免出现重科研、轻教学现象,背离了高校育人的初心。学术研究、教书育人是高校职责天平的两端,不可偏废。因此,职称评审上也要两兼顾,一碗水端平,不能只用一把尺子。

但是打破“唯论文”,也要防止按下了葫芦又浮起了瓢。比如,要回答一系列新问题:新标准是什么?教师业绩如何判定?不公平的风险如何防控?凡此种种,都在考验着组织者的智慧、公心与细心。如果标准模糊,让人莫衷一是,或存在一言堂、任人唯亲,伤了更多人的心,那么还不如回到“唯论文”上去。减少论文权重给职称评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对流程进行重构,对风险进行把控,力求职称评审经得起程序与实质正义的双重考验。所幸的是,现代信息手段为客观评价提供了技术支持,譬如某位教师的课上得好不好,可以用大数据来评判。职称评审应用好这些手段。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