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快评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快评

齐鲁晚报:“换鸡蛋”虽好,但难以根治乱丢烟头

2019-12-12 09:28:22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捡烟头是必要的,但它只是一种辅助措施,对公共场所的“烟头制造者”没有惩戒性措施,烟蒂们难保不会卷土重来。

  今年930,济南长清区城管局启动了“烟头换鸡蛋”活动,通过有奖兑换的方式,引导居民提高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意识。截至目前,长清区城管局70天共回收烟头约620万个、3100余斤,兑换鸡蛋15500余斤,600余人次参与。

  乱扔烟头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治理起来难度相当大。正如长清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所说的,“即便媒体曝光、批评教育、罚款处罚等手段齐上阵,有些市民仍然不为所动。”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采取一些新鲜的招数来治理这一城市顽疾。从这个角度来说,“烟头换鸡蛋”不失为治理乱扔烟头现象的一个妙招——它促使更多市民加入到捡拾烟头的行动中来,形成了治理“乱丢烟头”现象的合力。“烟头不落地,长清更美丽”正蔚然成风。

  不过,在为“烟头换鸡蛋”活动点赞的同时也应看到,马路上的烟头是不文明烟民制造的,这些人一天不够文明,烟头就一天不会消失。一味以“捡”“奖”的方式搞“烟头革命”,或许会在短时间内取得不错的效果,但从长久效果考虑,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乱扔烟头问题。

  用物质奖励的方式来治理城市的烟头问题,长清并不是首例。今年2,安徽省滁州市也推出了类似的活动,按照捡拾烟头的重量发放奖金,每公斤烟头可兑换现金60元。活动开始之后,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可同时也给了一些烟民“钻空子”的机会。有些人因此而加大吸烟量,甚至“想方设法”多收烟头,然后拿着这些烟头去换60块钱,接着再去买烟,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本来是阻止烟民吸烟的举措,最后却变成了鼓励烟民吸烟的动力。这表明,只靠“奖”,根本无法阻止烟民们乱扔烟头。

  要想标本兼治,必须要奖惩并举。令人遗憾的是,目前禁烟令所覆盖的区域,多为室内公共场所,在室外吸烟管控方面,目前在法律上尚无管制手段。而这也正是长清在短短七十天时间里,可以回收到620万个烟头的原因所在。

  因此,在“烟头换鸡蛋”之后,相关部门还要在“严惩丢烟头”方面下功夫。尽早制定出管控室外吸烟的政策措施是一方面,但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强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明确室外禁烟责任主体和严厉罚则,对在室外随意吸烟和乱丢烟头的行为进行严惩。此外,还要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引导广大烟民自觉养成“烟头不落地”的良好习惯,从源头上不让烟头随意落地。在这方面,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在日本,室外吸烟需要去指定地点,如有市民违反将处以2000日元的罚款。

  总之,捡烟头是必要的,但它只是一种辅助措施,对公共场所的“烟头制造者”没有惩戒性措施,烟蒂们难保不会卷土重来。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