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真题
当前位置: 首页  笔试真题

2016年3月26日合川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

2016-03-26 16:12:58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2016年3月26日合川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

《综合基础知识》试卷

本套试题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单选题,第二部分为多选题,第三部分为判断题。所有题目的答案请用2B铅笔涂在答题卡上,切勿在试卷上作答。

第一部分单选题

请在每道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并将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共 50题,每题1,21分,满分60,5分)

1.201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

报告时指出,奋斗才能赢得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

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决胜阶段良好开局,为建

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深入推进科教兴国

C.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 D.人才强国战略

2.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并于2016年3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并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3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A.国家安全法     B.慈善法   C.反家暴法 D.环境保护法

3.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2016年3月15日印发《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范围发展。泛珠三角区域共包括九个省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下列不属于这九个省区的是()。 

A. 广东省                   B.四川省                   C.江西省               D.甘肃省                                   

4.“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出自《论语》,其中“毋意"告诫我们().

A.不要夸大意识的主观能动性 B要用辩证否定观看问题

C.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主动的 D.不要否定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

5.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阶级基础是()。

A.农民运动的兴起与高涨 B.阶级的分化

C.工人罢工和起义                D.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                                      6.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根本原因是()。

A.人民群众是社会生产力的体现者       B.人民群众掌握着社会更替趋势

C.人民群众是革命实践活动的推动者    D.英雄人物产生于人民群众中

7.“花在树则生,离枝则死;鸟在林则乐,离群则悲。”这告诉我们()

A.整体具有部分没有的功能         B.事物的部分离不开整体

C.事物的个性存在于共性当中        D.离开个性的共性是不存在的

8.习近平主席曾多次表示,他很喜欢苏轼的“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民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这句话给我们的启示是()。

A.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B.要重视事物量的累积,防微杜渐

C.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D.要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9.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武装斗争的实质是()。

A.无产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                   B.资产阶级领导的民族革命                                                  C.资产阶级领导的农民革命                   D.无产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

10.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它实质上是()。

A.无产阶级专政          B.中国共产党专政           C.中产阶级专政           D.人民代表专政

1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关键是()。

A.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B.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动摇。

C.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D.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

1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价格形成机制应是()。

A.国家计划制定价格                           B.计划定价为主,市场自有定价为辅    

C.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                         D.以企业自由定价为主

1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是()。

A.坚持精神文明建设                           B.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C.坚持共同富裕                             D.社会公平正义

14.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走()的文明发展道路

A.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B.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C.先发展,后治理    D.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15.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里的“本”基;“源” 说到底就是()。

A.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B.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C.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                 D.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16.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

A.把世界先进文化与中国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B.弘扬马克思主义文化

C.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D.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17.“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体现了法的()特征。

A. 强制性              B.普遍性                C.规范性         D.国家意志性            

18.当代中国法的非正式渊源不包括()。

A. 习惯         B.党的政策       C.法规                 D.判例         

19.由于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统治阶级如果不是有意着眼于改革,一般不会轻易地修改宪法;加之宪法自身都作了严格修改程序的宣告,使得宪法的修改不会轻易发生。基于此,宪法规范在形式上具有()。

A.相对稳定性      B.最高权威性         C.纲领性   D.原则性

20.我国宪法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人民代表大会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B.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国家的一切重大事务享有最高决定权                              

C.在我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形式多种多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基本的形式

D.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人民代表组成,而人民代表又是由人民通过选民直接选举方式选举产生的

21.下列行为中,属于抽象行政行为的是()。

A.市卫生局对其使用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人员从事放射诊疗工作的某医疗机构做出4000 元罚款的处罚决定

B.某省颁布了关于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管理条例

C.某市城管局对某企业提出的户外广告设置事项申请做出许可决定

D.某区规划局对未经批准,擅自建立相对独立的平面坐标系统的某单位做出警告的决定

22.某市房屋管理局由于主要事实认定不清,对某优秀企业做出了错误的行政处罚决定。因此,作为行政主体的该市房屋管理局需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但其承担责任的方式不包括()。

A.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B.停止违法行为

C.支付违约金                     D.赔礼道歉

23.小李去商店购买手表,想进一步咨询手表的做工、产地等信息时,售货员对小李的提问毫不理睬。售货员的行为侵犯了小李的()。 

A.公平交易权   B.安全保障权  C.知情权  D.自主选择权 

24.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和完全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应视为()。 

A.限制民事权利能力人    B.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C.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D.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25.根据我国《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任期由公司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

A.1年                B.3年                    C.7年              D.10年                                                       26.下列选项中,()不可作为行政诉讼的证据。

A.视听资料 B.证人证言      C.勘验笔录、现场笔录   D.网络评论

27.甲与乙,因为房屋租赁合同产生纠纷,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受理后发现案件不属于本院管辖,则法院应当()。

A.裁定不予受理                      B.退回当事人的诉讼材料

C.判决驳回当事人诉讼请求      D.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

28.下列不属于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是()。

A.情节轻微、对社会危害不大的

B.犯罪已过追诉时效期限的

C.依照刑法告诉才处理的犯罪,没有告诉的

D.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29.苏某被指控犯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那么证明苏某财产或者其支出明显超过其合法收入且差额巨大的证明责任由()承担。

A. 苏某本人        B.人民检察院          C.公安机关        D.存储苏某财产的某银行                 

30.将外国的商品或服务输入到本国市场销售的国际贸易是()。

A.出口贸易 B.进口贸易 C.间接贸易 D.转口贸易

31.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目标不包括()。

A. 促进经济增长        B.保证和谐发展         C.稳定物价 D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32.关于股份有限公司与有限责任公司相同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A.都是企业法人     B.都负有限责任

C.都设立组织机构     D.都以货币形式出资

33.竞争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运行机制,是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产物,下列关于竞争的特征,说法错误的是()。

A.竞争的主体主要是经营者                         B.竞争的直接目的是追求自身利益

C.竞争总是发生在一定的市场范围内                 D.竞争的手段只需符合法律规定,其他不作要求

34.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的主体是()

A.市场     B.计划        C.企业       D.政府 

35.现代企业制度定义为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以()为条件的新型企业制度

A.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

B.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C.政企分开、宏观管住、微观放开                

D.面向市场、自由经营、自由发展

36.( )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特征。

A.集体经济        B.物质资料生产方式       C.国有经济       D.生产资料公有制

37.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特征不包括()。

A.统一性          B.开放性            C.有序性           D.分散性                                                        

38.()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个人消费品分配的基本原则。

A.按劳分配             B.按需分配

C.按生产要素分配         D.按个体劳动者的数量分配

39.下列公文文种中,既可以平行行文,也可以向上或向下行文的是()

A.决定             B.忌见              C.函            D.报告                                                                 40.下列关于纪要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纪要的性质取决于会议的内容性与印发纪要的目的要求

B.纪要有交流会议信息、介绍经验的作用,但没有约束执行的效用

C.撰写纪要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做各种调查,广泛选取材料

D.撰写纪要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也可叙议结合

41.下列从公文中摘抄的句子,语言表达符合公文写作规范的是()。

A.汛期将至,各地、各单位应扎实做好防洪抢险的准备工作

B.我们一定要采取措施,尽可能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和浪费

C.制定一定的制度,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但绝不可能早令晚改

D.一段时间内,不少地区车匪路霸横行,盗窃、抢劫国家物质,损失很大

42.下列不能联合行文的是() 。

A.同级政府各部门           B.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

C.下级机关与其主管部门   D.政府部门与相应的党组织和军队机关

43.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方法的公文文种是()。

A.意见   B.通告 C.决定  D.公告

44.关于报告,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报告可以分为汇报性报告、答复性报告、呈报性报告和例行工作报告

B.报告是下列机关向上级反馈信息,沟通上下级机关纵向联系的一种重要形式                                   

C.经验教训是撰写总结报告的中心与重点

D.报告与请示不能结合使用,在报告中不得夹带请示事项          

45.请示的目的能否实现,关键是()。

A请示理由是否充分 B.文本结构是否完整

C.语言表达是否流畅 D.逻辑层次是否清楚

46.职业道德具有时代性和历史继承性,社会主义的职业道德继承了传统职业道德的优秀成分,

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的基本特征,而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最基本的要求是()。

A.诚实守信   B.爱岗敬业  C.办事公道    D.服务群众                                                                

47.社会公德最基本的要求是()。

A.文明礼貌 B.助人为乐 C.遵纪守法 D.保护环境

48.()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社会主义道德区别和优越于其他社会形态道德的显著标志。

A.尊老爱幼 B.热爱和平 C.爱社会主义  D.为人民服务

49.下列不属于家庭美德内容的是()。

A.夫妻和睦 B勤俭持家 C.邻里团结 D.办事公道

50.当前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社会的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增长,见利忘义、损公肥私行为时有发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为社会公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现象严重存在。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必然损害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损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述材料主要体现了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

A.重要性和长期性                     B.紧迫性和必要性

C.短暂性和阶段性                     D.重要性和复杂性

第二部分    

多项选择题。请在每道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至少两个最佳选项,并将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共1 0题,每题1.63分,满分16.3分)

51.通常我们能感知某物,但无法立刻理解它,但当我们理解了某物时反而会更深刻地感知它,这说明()。

A.感性认识具有局限性,有待于上升为理性认识

B.感性认识是认识的初级阶段,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

C.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前提

D感性认识无法帮助我们认识事物

52.关于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和前提

B.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归宿

C.解放思想不能离开实事求是

D.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是统一的

53.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资源方面必须()。

A.选择有利于节约资源的产业结构和消费方式

B.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C.坚持资源的开发和节约并举

D.提高资源利用率

54.根据我国宪法,与公民享有的劳动权相对应的国家义务有()。

A.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

B.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 

C.国家应当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练

D国家应当为每个失业的公民提供工作岗位

55.税收的基本特征有()。

A.自觉性     B强制性     C.无偿性     D.固定性 

57.在经济萧条时,财政可通过()来扩大需求,刺激经济发展。

A.减少政府支出       B.增加政府支出       C.减少税收      D.增加税收                                                         

58.市场体系的三大支柱包括()。

A.信息市场              B.商品市场              C.资本市场        D.劳动力市场                                                

59.批复的写作要求包括()。

A.认真研究请示内容   B.及时作出明确批复

C.用语精炼明确       D.不能含糊不清或避而不答

60.进行公民道德建设要引导人们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关系,提倡( ),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为人民为社会多做好事。

A.尊重人             B.管理人             C.理解人             D.关心人                                                       

第三部分判断题

要求判断所给的命题正确与否,正确的请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上涂写,真确的涂“A” ,错误的涂“B ” (共20题,每题1.16分,满分23.2分)

61.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其组成内容包括二一大部分: 即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  )。

62.若劳动生产率提高,同一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创造的价值必然提高(  )。

63.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和国有经济比重的减少,会影响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   )。

64.邓小平理论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  )。

65.贯彻和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途径。()

66.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要靠千千万万高素质党员来体现。()

67.制度建设是党的基本建设,党的制度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

68.法律应该是稳定的,但社会关系是频繁变化的,故法律可能是滞后的。()

69.我国宪法规定,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

70.在进行企业破产清算时,清算组中参与工作的有关政府部门派出的工作人员,需要收取一定的报酬。()

71.我国民法通则规定,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始于出生。()

72.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不满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而提出的诉讼,人民法院应依法受理。()

73.判处有期徒刑、拘役的罪犯,执行期满,应当由执行机关发给释放证明书。()

74.社会生产关系包括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及相互关系和产品分配方式三项内容。()

75.规模经济是指因为生产规模的变动而引起的收益变动,所以,规模经济意味着企业的规模越大越好。()

76.为提高办事效率,文件可以不经过领导签发。()

77.公文办完后,须集中立卷归档,任何人不得私自保存和销毁公文。()

78.通知,是运用广泛的知要性公文,不能主送同级机关。()

79.从我国历史和现实的国情出发,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坚持以集体主义为原则。()

80.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由于体制的转型和利益关系的调整,因而出现了不同利益主体在价值观、价值取向上的不同选择。()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