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真题
当前位置: 首页  笔试真题

2016年4月16日永川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

2016-04-16 16:29:46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2016年4月16日永川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

《综合基础知识》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列关于这两项法规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违纪行为整合规范为贪污贿赂行为、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行为、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等10类

B.《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专门面向党员领导干部的规范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法规

C.两项法规突出了执政党特色,体现了把法律挺在前面,法在纪前、法严于纪

D.这两项法规把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结合起来,是管党治党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

2.我国驻外大使由()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 

国家主席      B.国务院总理     c.外交部部长     D.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3.社会保障制度的根本目标是()。

A.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     B.满足人们小康生活的需要

C.满足人们富裕生活的需要     D.实现共同富裕

4.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增强了全国军民取得抗战胜利的信息,这次战役是()。

A.平型关战役       B.台儿庄战役     C.武汉会战     D.百团大战

5.诉讼时效作为权利人不行使权利就丧失请求人民法院保护其民事权利的法定期间,它只适用

支配权         B.请求权     c.形成权          D.抗辩权                            

6.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任何行政机关、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B.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任何行政机关、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C.人民审判员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任何行政机关、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D.上级人民法院监督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上级人民检察院领导下级检察院的工作

7.下列哪种尚未制定法律的事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做出决定,授权国务院根据实际需要,对其中的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

A.有关犯罪和刑罚的事项 B.外贸的基本制度

C.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 D.司法制度

8.某公安派出所工作人员张某违法采取了限制公民对刘某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应对刘某履行赔偿义务的是()。

A.张某                              B该派出所

C.派出该派出所的公安局             D.派出该派出所的公安局所属政府

9.下列哪一种情形尚不能认为是兜罪()。

A.甲打电话要约其朋友李某一起去实施抢劫

B.乙向其朋友赵某表示要杀掉仇人陈某

c.丙为了盗窃张某家财产,毒死了张某家的看家犬

D.丁为方便对刘某实施抢劫,对刘某的活动规律进行跟踪调查                              

10.我国金融机构体系的核心是()。

A.中国银行        B.中央银行     c.中国建设银行        D.中国工商银行

11.自2016年5月1日起,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其中,建筑业适用税率为()。

A.11%             B.6%             C.15%             D.25%

12.受中超重庆力帆队越来越火的影响,人们对健身娱乐、竞技观赏和体育用品的消费需求愈来愈旺,也促进了重庆区体育产业的迅猛发展,这一现象直接体现的经济生活道理是()。

A.消费形成的新的需求,对生产的调节和升级起着决定作用

B.消费的增长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c.生产决定了消费的水平和现象

D.生产和消费都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13.从经济学角度看,政府对受灾农民的补偿资金属于()。

A.扩大再生产资金      B.非生产性基本建设资金

C.社会物资储备资金      D.公共消费资金

14.下列符合“请示"类公文写作要求的是()

A.事后请示      B.报送多个主管机关       C.一文一事      D.上报时抄送下级机关

15.下列文中组合中既属于行政机关公文,又属于党的机关公文的是()。

A.通知与通报       B.函与公告    c.意见与公报     D.请示与指示

16.重庆市财政局就国土房管所问关于“速遣费"收入应否征收工商税问题的答复,应使用的文种是()。

A.指示            B.决定            C.函           D.批复                                                          

17.下列发文字号中格式正确的是()。

A.渝人社发〔2016〕1号        B.渝人社发(2016 }第1号

C.渝人社发(2016)1号        D.渝人社发(2016)第1号

18.孟子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也 .“这是在说()。

A.要在不同的需要中进行最佳选择

B.不同的需要是不能兼顾的

C.要把低层次需要引导到高层次需要上来

D.需求层次高就是思想境界高

19.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A.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B.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C.集体主义

D为人民服务

20.重庆市石柱县为土家族自治县,依照宪法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人选应当符合下列

哪一规定?( )。

A.由土家族的公民担任主任

B.由土家族的公民担任副主任

C.主任必须由土家族的公民担任,其他民族的公民可担任副主任

D.主任或副主任中有土家族公民即可

21.2016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再新设河南郑洛新、()、辽宁沈大3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A.深圳前海   B.山东半岛        C.重庆两江        D.珠海横琴

22.重庆市委四届三次会议 导性战略,将全市功能区划分为()功能区。

A.三大         B.四大            c.五大             D.六大         

23.目前永川区共有()个街道和()个镇。

A.7;16      B.6;17       C.7;17        D.8;16

24.瑞典卡罗琳医学院于2015年10月5日宣布,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药学家屠呦呦等。其中,屠呦呦的获奖理由是()。  

A.发现治疗蛔虫寄生虫新疗法

B.发现构成大脑定位系统的细胞

C.发现幽门螺杆菌及其在胃炎和胃溃疡中所起的作用 

D.发现治疗疟疾的新疗法

25.2015年年底在联合国()会议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通过了新的全球气候协议,会议达成了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协议等内容 

A.奥斯陆          B.斯德哥尔摩          C.哥本哈根        D.巴黎

26.夜晚看星星,会感觉星星是一闪一闪的,这是因为() 。

A.星星本身的光度出现变化                                                                 

B.星星所在的距离产生变化                                                                

C.大气遮挡透明度是变化的                                                                 

D.宇宙中的遮挡物变化所致

27.2016年3月,电脑程序AlphnG04:1战胜李世石九段赢得围棋人机大战的胜利。AlphnG0所采用的深度学习方法来源于人工神经网络,即从人类大脑的组织结构受到启发而构建这一事实说明()。

A.电脑能模拟人脑的思维           B.电脑的思维将指挥人脑的思维

C.电脑的思维将超越人脑的思维   D.电脑的思维能完全代替人脑的思维

28.亚当·斯密是现代经济学的主要创立者,为世界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在经济学领域的代表作是()。

A.《微观经济学》   B.《宏观经济学》    C.《国富论》   D.《道德情操论》

29.在我国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下,下列部门中承担政府内部事务管理职能的部门是()。

A.人民检察院    B.纪律监察委员会    C.人民法院    D.行政监察部门 

30.依据同一层次上的各个行政组织所受上级指挥和控制的异同来划分,行政组织可分为()       

A.集权制与分权制         B.完整制与分离制   

C.层级制与职能制            D.首长制与委员会制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对的选填“A”,错的选填“B”填错不得分)

31.司法独立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自己的职权,不受任何机关、团体和个人的非法干涉。()

32.国家对公文版面及排版有规范要求,公文用纸一般采用16开型。()

33.未经法定公文印发并要求执行的事务文书不具有法定的约束力()

34.上行文应该标注签发人姓名,联合上行的公文可同时标注联合发文机关的签名,也可以标注主办机关的签发人姓名()

35.意见是一种新增设的正式文件文种,它的使用有利于促进机关工作的民主,充分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适应迅速发展的新型势的需要.()

36.“接受请示的机关单位应对请示事项表明是否批准的态度或予以明确的指示",这句话反映了请示具有强制约束作用,要求下级机关必须遵守与执行。()

37.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不是国家机构.()

38.甲与乙因琐碎事发生争执后,甲扬言把乙杀死,并去商店买了一把匕首。乙怕甲杀死自己,就在甲从商店回来的路上,用猎枪把甲打死乙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

39.唐朝的都城在今天的河南开封。()

40.我国宋朝科学家沈括认为地球是一个圆球,“天体圆如弹丸,地如鸡中黄一·,天之包地犹如壳之裹黄",提出了“浑天说"。()

41.厄尔尼诺现象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造成周期性极端天气的气候现象,其表象是发生厄尔尼诺现象时,太平洋中、东部海域大范围内海水温度异常升高,海水水位上涨。()

42.“人的智力是按照人如何学会改造自然界而发展的。"这句话说明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43.国有企业管理体制,股东大会决定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聘任、激励和去留。()

44.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应依间谍罪处罚,不适用泄露国家秘密罪。()

45.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中,工作人员被确认为基本合格的次年,仍不能达到合格及以上等次的,确定为不合格。()

三、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目要求。错选、多选、少选或未选均无分。

46.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提出了共享发展的新理念下列选项中,哪些属于共享理念下的“十三五"规划将给百姓带来的实惠()。

A.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B.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C.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D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47.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英两国关系创下多项“第一"。对此,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英国是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

B.英国是第一个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

C.英国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

D.英国是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

48.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经历了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两个阶段,“旧"阶段转化到“新',阶段的根本标志不包括()。

A.中国革命领导阶级的变化       B.中国革命主要对象的变化 

C.中国革命基本性质的变化      D.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49.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定义的“四个特征"是()。

A.共同的语言   B.共同的地域     c、共同的经济生活    D.共同的心理素质        

50,下列制度、设施及意识形态属于上层建筑领域的有()。

A.清真寺             B.《红楼梦》     C.森林法           D.马克思主义哲学

51.受贿罪的客观方面表现为()。

A.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且为他人谋取利益的

B.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

C.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

D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                      

52.大学生刘某因欠所在高校学费而拿不到学位证书。刘某可以寻求的救济途径是()。

A.向高校的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B.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C.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D.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53.新技术的应用使劳动资料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下列属于劳动资料的有()  

A.能源动力系统     B.信息传递系统    C.地下各种矿藏  D.仓储包装设备                

54.对于下列个人所得应当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是()。

A.国债利息 B.劳动报酬 C.军人转业费     D.特许权使用费

55.生产的社会化包括()。

A.生产资料使用的社会化    B.投资的社会化    C.生产过程的社会化    D.产品的社会化

56.下列有关请示的主送机关,正确的说法是()。 

A.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在报送时应将这些领导机关都作为主送单位

B.请示不要报送到领导者个人

C.请示根据内容需要,有时也抄送到下级机关

D.请示应按机关的隶属关系,逐级报送,在一般情况下不能越级报送                       

57.公告和通告在使用上的不同之处有()。

A.发布内容不同            B.适用范围

C.告知对象的范围不同    D.发布形式不同

58.自然界的物质性和人类社会的物质性是统一的,这种统一是通过()。

A.人类社会对自然界的依赖实现的   B.人类社会对自然界的改造实现的

C.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实现的    D.自然界的人化实现的

59.行政许可作为事先对经济和社会活动进行干预的一项重要的行政权力和管理方式,其设定必须特别慎重。下列选项中,哪些属于设定行政许可应遵循的原则()。

A.应当遵循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

B.要有利于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

C.要有利于发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

D.应当有利于行政机关对其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的审批

6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2014年修正》,下列应该设立预算的政府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B.重庆市人民政府 

C.永川区人民政府                 D.朱沱镇围子山村村委会

61.下列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表述,正确的有()。

A.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属于行政伦理的范畴

B.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是国民道德素质的具体体现                                  

C.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是职业行为规范法制化的根本依据

D.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是依法行政的核心要素

62.下列表述中属于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规范主要内容的是()。

诚实守信   B.文明礼貌      C.办事公道      D.服务群众                                        

63.调查报告常见的写法有()。

A.提问式     B.分析式      C.点明主题     D.指明方向                                          

64.《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公文的特定格式有()。

A.信函格式 B.纪要格式 C.命令(令)格式           D.决定格式

65.“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要突出重点、远近结合、有序推进。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对接,这段话所蕴含的哲学原理有()。

A.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B.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C.“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D.事物发展是质变和量变的统一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