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真题
当前位置: 首页  笔试真题

2016年5月21日重庆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联考)

2016-05-21 16:49:09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2016年5月21日重庆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联考)

《综合基础知识》试卷

渝北区、大足区、永川区、万盛经开区、开州区

一、判断题(下列命题正确的在答题卡上涂A,错误的涂B ,涂全A或全B不给分。每小题1分,共30分)

1.党的十三大会议上对邓小平理论的阐释标志着邓小平理论体系的正式形成和成熟。()

2.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政府就应该加大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做到细致入微。()

3.在重庆市五大功能区中,都市功能核心区的“核心"体现在大力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方面。()

4.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反对资本主义革命。()

5.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6.我国城市土地市场包括土地所有权出让市场和土地使用权转让市场。()

7.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微观基础,因此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取向是明晰产权,建立并强化其权责机制,使其真正成为市场主体。()

8.在经济活动中,“看得见的手"指支配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如价值规律等,而“看不见的手"  则指政府干预。()

9.奉献社会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基础,是社会主义主人翁精神的表现。()

10.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的发展突出表现在:总结了十大军事原则,提出了“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等一整套战略思想,系统地阐述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

11.中共二大提出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

12.党的先进性,是指中国共产党以工人阶级为基础,集中体现工人阶级的特点,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13.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在党的十四大制定的。()

14.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科学解决了“为什么发展"的问题。()

15.市场王体指拥有商品或货币并独立自主地从事商品交换活动以实现自己经济利益的当事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

16.当总需求膨胀,经济过热时,中央银行应当买进政府债券。()

17.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的各种产业都能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

18.我国监督宪法实施的权力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民事案件一审审理期限是自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的可以经批准延长。()

20.征税行为具有无偿性,强制性,单方面性等特征。()

21.决定若使用了;题注,文后不再标注机关署名和成文日期。()

22.分章的规章制度,应将第一章第一条至末章最后一条拉通排序。()

23.公务文书就是社会合法组织在公务活动中形成和使用的各类应用文书。()

24.平行文是不相隶属机关联系工作,商洽事务的重要凭证。()

25.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同时可以参照行政规章。()

26.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机构必须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

27.离婚案件可以公开审理。()

28.某重点大学向教育部提交报告汇报工作时,大学校长可以顺便将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请求教育部领导帮助解决。()

29.党委、政府的办公厅(室)向下级党委、政府行文时,必须把握好隶属关系和授权范围。()

30.公文使用的汉字、数字、外文字符、计量单位和标点符号等,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和规定执行,民族自治地方的公文,可以并用汉字和当地通用的少数民族文字。()

二、单项选择(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请将它的代号选出填涂在答题卡上。每小题1分,共40分)

31.党在革命建设中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是()。

A.党的先进性   B.党的纪律    C.党的团结统一     D.党的代表性

32.下列哪个选项不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主要措施()。

A.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

B.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C.积极实施“引进来"与 走出去"相结合而以 走出去"为主的对外开放战略

D.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全面发展对外关系

3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要内容初步形成的时间是()。

A.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五大 B.从党的十五大到十六大  C.从党的十六大到十七大 D.从党的十七大到十八大

34.毛泽东对党的干部培养要求是: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干部工作思想体系,努力培养出一支()的宏大的干部队伍。

A.又红又专 B.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C.德才兼备 D.通才和专才相结合

35.法律关系的形成,变更和消灭需要两个条件,法律事实和()。

A.法律关系主体      B.法律关系客体    C.公平正义  D.法律规范

36.甲乙公司签订了一份合同,合同中的约定发生纠纷后,双方可向重庆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也可以向重庆市的南岸区法院起诉,关于该仲裁条款的有效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仲裁条款无效

B.该仲裁条款有效

C.该仲裁条款的效力待定

D.如甲公司向南岸区法院起诉,法院应当驳回甲公司的起诉

37.法律解释在法的生成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下列属于立法解释的是()。

A.司法机关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

B.国务院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

C.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

D.法律专家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             

38.下列表示结婚的是()。

A.弄璋之喜  B.弄瓦之喜   C.于归之喜 D.弥月之喜       

39.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于()。

A.坚持与时俱进 B.保持党的先进性

C.执政为民    D.立党为公

40.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原则是()。

A.自力更生    B.维护和平   C.发展进取    D.独立自主     

41.世界历史开始进入资本主义标志性事件是()。

A. 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          B.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C. 1680年俄国彼得一世改革        D.1775年美国独立战争

42.写作述职报告时,应注意()。

A.内容必须真实具体,在真实基础上予以必要的渲染,力求感人

B.认识必须深刻,力求根据工作实践总结和提炼出带有规律性的认识  

C.述职必须全面,履职情况都应细致阐述,力求让人全面客观了解情况

D.表达必须得体,可以适当议论和抒情,力求打动上级和群众

43.市林业局批转某林场报送的公文,行文应用()。

A.批复      B.通知        C.通报       D.决定                                             

44·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是()。

A.陈独秀        B.李大钊      C.恽代英      D.张国焘

45.中国现有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数量为()。

A.4个          B.5个          C.6个       D.7个

46.到博物馆看展览是一种()活动

A·消费   B.生产 C.交换 D.转移支付

47.道德作为一种人类社会现象,有其资深的基本特征,主要包括社会性、共同性、继承性、实践性和()。

A.阶级性     B.历史性    C.广泛性    D.开放性  

48.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的对象是()。

A.社会消费总额     B.社会投资总额     C.货印供应量     D.货币需求量

49.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定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后来又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具体时间是()。

A. 1925年遵义会议     B.1942年延安整风    C.1945年党的七大    D.1956年党的八大 

50.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决定认为,全面落实科学划分功能区域的工作任务,最关键的是()。

A.强化规划引导                   B.搞好政策设计

C.做好考核评价引导和激励          D.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51.计算个人可支配收人时,应当从个人收人中扣除()。

A.个人消费支出      B.个人储蓄支出    C.个人利息收人    D.个人所得税

52.通过所有成员的互助共济实现对少数遇险成员的收人损失补偿的社会政策是()。

A.社会福利    B.社会保险    C.社会救助    D.优抚安置                                            

53.下列属于一级行政区划的是()。

A.经济技术开发区 B.经济特区     C.沿海经济开放区  D.保税区

54.家庭的教育支出被统计在GDP的哪个项目中()。

A.耐用品消费   B.非耐用品消费    C.投资 D.服务消费

55.重庆第一次得名是在(),取“双重喜庆"之名

A.唐朝             B.宋朝           C.元朝          D.清朝    

56.下列关于企业破产,正确的是()。

A.妨碍的经济进步           B.在计划经济中常存在

C.应当不惜代价的避免       D.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具有值得肯定的作用

57.“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 相煎何急?"是周恩来在()后提出来的

A.一二事变      B.西安事变    C.皖南事变     D.七七事变                              

58.请示结语拟写不正确的是()。

A.如无不妥,请批准

B.是否,请批复

C.请予审批

D.请务必及时批复

59.下列文种中()的标题可省略事由。

A.通知      B.通报       C.通告      D.报告

60.决定一旦发出,即要求所辖单位和部门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这主要体现了决定的()。

A.约束、规范性       B.指挥、决策性      C.严肃、重要性       D.作者权威性

61.如附件与公文正文不能一起装订,应在附件()编排公文的发文字号并在其后标注、附件" 二字及附件顺序号。 

A.左上角第一行顶格        B.左上角第一行空2字

C.右上角第一行右顶格        D.右上角第一行右空2字

62.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为“一化三改"其中“一化"是指()。

A.农业机械化 B.社会主义工业化     C.工商业国有化 D.手工业合作化

63.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其重点支持的是()

A.高新产业建设          B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行业  

C.信息技术性行业         D环境保护技术研发      

64.“政府的正当权力得自被统治者的同意",这句话所表明的宪法基本原则是()

A.人民主权原则       B.基本人权原则     C.法治原则     D.权力制约原则

65.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了几种做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从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情况,下列不符合这些情况的选项是()

A.在商品上假冒认证标志 B.在商品上伪造使用名优标志

C.在商品上伪造产地    D.在商品上假冒使用非法注册商标

66.民事诉讼法规定了特别程序,下列案件不适用特别程序的是()。

A.选民资格案件    B.宣告公民失踪案件    C.破产案件    D.确认调解协议案件

67.《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下列关于该条例规定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说法,错误的是()。

A.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

B.由国家财政部管理运营

C.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之处的补充,调剂

D.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以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

请根据下列案例回答第68一70题

2013年夏,某地工商分局接到举报,辖区内一些社区,老年活动站,锻练场所等人口密集地,有人打着“免费体验” “专家义诊”的幌子,向老人发放传单,吸引他们去参加“健康讲座"其目的是向老人推销每盒上千元的保健品,很多老年人经不住游说,花高价购买所谓具有奇效的保健品。然而使用后往往并未显示出宣传的所谓“奇效”,有的甚至适得其反,引发其他病症,当消费者与厂家联系时发现电话已无人接听,公司地址更是无处可寻而由于这些销售人员采取流动“讲课”的方式,“打一枪换一地”,导致消费者投诉无门。

接到举报后,该工商分局迅速组织工商执法人员,联合公安部门前往检查,现场查获大量“三无”保健品,并无证销售人员、“专家”,公安部门随后顺藤摸瓜,抓获其组织者:为受害者挽回了损失。

68.不少受害老人因追回损失,给工商部门及公安部门写()

A.感谢信   B.慰问信     C.贺信     D.表扬信

69.该工商分局欲发布公文以提醒辖区市民尤其是老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以免上当,应用()。

A.告知函       B.通告       C.通报   D.通知

70.鉴于此类人员采取流动“讲课”的方式销售,为了彻底根治,某地工商局分局建议市局统一整治,行文应采用()。

A.意见       B.议案     C.请示   D.报告

三、多项选择(下列各题中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只有将它们全部选出,并填涂在

答题卡上,不错选、漏选,方能得分。每小题1.5分,共30分)

71.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有()。

A.一切从实际出发

B.理论联系实际

C.实事求是

D.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现真理

72.中共十八大建设提出“新四化”,下列属于“新四化”的是()。

A.工业化     B.科技现代化     C.农业现代化     D.信息化

73.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决定的。

A.文化传统 B.经济社会发展    C.人民的意志选择    D.领导人的决策

74.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的培训类型包括()。

A.岗前培训  B.在岗培训       C.转岗培训    D.专项培训

75.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总供给包括(

A.国内生产总值(GDP)              B.出口总值

C.进口总值                        D.净出口(出口减进口)

76.下列对经济全球化的理解,正确的有()。

A.世界各一国经济联系的加强相互依赖程度日益提高

B.资本、人员、商品在各国间流动将无限制

C.各国经济规则不断趋于一致

D.国际经济组织协调机制强化,对世界经济的协调和约束作用越来越强

77.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含义包括()。

A.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

B.被实践证明了的适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C.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D.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理论武器

78 .中国共产党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持,扩大和巩固,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其中“中间势力"是指()

A.民族资产阶级   B城市小    C.开明绅士    D.地方实力派

79.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的优良作风。

A.理论联系实际    B.密切联系群众

C.民主与集中相结合 D.批评与自我批评

80.下列贺词标题正确的有()。

A.《贺信》

B.《致XX大学的贺信》

C.《XX市政府就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给XX研究院的贺信》

D.《热烈庆祝XX大学建校100周年》                                                        

81.下列属于公共产品的有()。

A.国防     B.商品房      C.路灯       D.环境保护                                                      

82.《党政机关分类处理工作条列》对标注公文成文日期的要求有()。 

A.署公文实际送文印刷的日期         B.署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

C.署会议通过的日期              D.联合行文署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日期

83.下列关于价值规律的理解,正确的有()。

A.价值规律起着调节资源配置的作用,它利用价格与价值的矛盾调节着社会总劳动在各个生产部门的分配

B.价值规律要求商品等价交换,商品的价格符合其价值,即价值在市场上任何时候都不发生背离

C.价值规律起着推动技术进步,促进社会生产提高的作用

D.市场上,价格以价值为基础,并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84.下列关于公文的说法,错误的有()。

A.下级机关答复上级机关询问时,应用答复函

B.发文机关标志必须用发文机关全称

C.公文有法定作者,这实际上体现了负责人的意志

D.公司向客户申请修改施工方案时,应写请批函                                             

85.通货膨胀对生产和流通的影响有()。 

A.价格信号失真 B.企业盲目扩大生产规模   C.失业率上升  D资本过度流向流通领域

86.下列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的主体包括()。

A.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B.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C.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D.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87.人格权包括()。

A.生命权   B.健康权   C.名誉权     D.荣誉权

88.任何公民,非经()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A.人民检察院批准        B.公安机关决定

C.人民法院决定       D.政法委决定

89.调查报告的主要作用包括()。  

A.提供决策依据       B.规范管理制度

C.开发深层信息       D.交流工作经验

90.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

A.询问和答复问题 B.指导工作

C.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 D.商洽工作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