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考情分析

考情 | 2017下半年公务员司法类面试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考情分析 丨 发布时间:2017-11-02 15:35:06

一、面试分析

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

面试地点:详见面试通知

面试题量:一套题,每套3道题

预测时长:时间12分钟,无题本,考官念题

 

 

二、命题特色

 司法1.png

司法2.png

 

题型稳中求变

通过分析历年面试真题,我们可以看到重庆市结构化面试题型涵盖了自我认知题、人际关系题、组织管理题、情景应变题、综合分析题等传统五大题型,除此之外还出现了演讲题等形式新颖的题型,不过主要考查题型仍然是传统题型。在传统的五大题型中综合分析题、组织管理题和情景应变题是历年面试考查的重点,几乎在每套题目中都会有所涉及。

 

情景应变题设置的场景多与职场工作有关

情景应变类试题主要是给考生设置一个角色或一个特殊的公务环境,要求考生完成某项比较棘手的工作任务。此类试题在近三年重庆市公务员面试中出现的频率都比较高,重庆市面试的情景应变题设置的场景主要和职场工作相关。另外,重庆市面试的情景应变题还存在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除了有较为复杂的情景设置外,还与人际关系题相融合,综合考查考生各方面的能力。

 

 

三、备考建议

1.综合分析题以社会热点为主,民主性、开放性日益增强

 重庆市结构化面试中综合分析题侧重对社会现象的考查以及对政策的理解。社会现象类试题主要是要求考生针对全国范围内的一些热点现象或重庆市的一些热点现象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另外还有一些社会热点题结合了具体的面试职位,对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求更高。从近几年题目来看,社会现象类试题的时效性很强,所以,考生在备考时要时刻关注社会热点事件,不仅要知其然,还要对社会热点事件进行深刻的分析,做到知其所以然。

 

2.情景模拟注重进入角色

考生在做情景模拟时,首先要明确的就是彼此的层级关系。面对上级、同事、群众等不同的角色,就要用不同的语言。注意谈话场合、对象的身份,以适当方式交谈。其次,要能根据对方的职业特点,来构建话语,以增加对方接受话语的可能性。例如与农民、学生、教授、领导等不同对象,语言表述上肯定会有所区别。最后,还要关注对象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在对方非常愤怒时和对方心情愉悦时,我们的表述语言又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如果承担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等工作时,更要注意措辞和表达方式。考生在备考时需要多与别人沟通交流,增强与人沟通的能力与技巧。

 

3.组织管理题,更加侧重对活动细节的考查

 调研类试题是组织管理题考查的重点。通过分析真题,我们发现考察调研类试题多以国内或重庆市的社会热点和政策为依托,要求考生针对具体热点事件展开调查。此外,为了更加真实地对考生的组织管理能力进行测评,在重庆市结构化面试试题中,组织管理题的问题更加细化、具体,场景的设置也更为细致清晰,题目的作答内容由流程化向细节化、具体化转变,要求考生在作答时需要结合题目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作答,避免了考生照搬套路的答法,这也使得此类题目的作答难度有所增加。

司法.p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