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中的哲学 | part3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7-11-01 16:24:00

哲理题,向来是面试的一个难点,原因是缺乏对相关哲学知识的积累,今天我们就继续谈谈哲理题需要的哲学积累。

三联系---因果联系、整体与部分的关系、量变和质变的关系

(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因果联系:这句古诗出自朱熹的《观书有感》,意思是这半亩池塘为何如此清澈,是因为有活水不断注入。说明了事物的因果关系。这一板块,我们按照综合分析题的答题方法来解释这一观点。

1.是什么?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现象都会引起其他现象的产生,任何现象的产生都是由其他现象所引起的,这种引起和被引起的关系叫做因果关系。因果联系是普遍的,同时又是客观的。

2.为什么?能提高人们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预见性。自觉性:要求从结果中分析原因,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以利于发扬成绩,避免重犯同类性质的错误;预见性:就是要求我们科学预见某一现象可能产生的后果,正确指导自己的具体行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体现的就是这一哲学道理。

3.怎么用?运用因果关系有两种途径,一是由因朔果,也就是预见性;二是由果朔因,也就是自觉性。其中由果朔因又可以导致内外内分析法。

(1)坚持自觉性,学会从结果中分析原因,反思自己,总结经验教训;坚持预见性,学会根据原因预判结果,指导我们工作向正确方向发展。也就是我们在面试中经常说到的前置思维。

(2)内外因分析法:坚持内因和外因相结合。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3)求同和求异的方法:对于多个原因产生统一结果的,寻找共同点;对于同一原因产生不同结果的,寻找诧异点。

例 题

有一天动物园管理员们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出来了,于是开会讨论,一致认为是笼子的高度过低。所以它们决定将笼子的高度由原来的十公尺加高到二十公尺。结果第二天他们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所以他们又决定再将高度加高到三十公尺,没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于是管理员们大为紧张,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将笼子的高度加高到一百公尺。一天长颈鹿和几只袋鼠们在闲聊,“你们看,这些人会不会再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长颈鹿问。“很难说,”袋鼠说,“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这对你有什么启示?

题目分析

我们首先看题目,1.袋鼠跑出来了,管理员没有实地调查,反而开会讨论,说明调查的重要性,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    2.袋鼠之所以会从笼子里跑出来,是因为门没关,但是管理员并没有认识到这个根本原因,反而从笼子的高度上做功夫,说明做事情要掌握事情的根本原因,也就是因果关系里的自觉性,没有去总结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只是一味加高;3.我们不能否认,如果笼子不够高,袋鼠确实可以跑出去,但题中的主要问题是门没关,所以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对症下药。

答题要点

第一,实践决定认识。存在决定意识,只有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才能认识问题、解决问题,题中管理员正是没有调研研究,盲目采取措施,必然导致失败。(认识论)       

第二,要注重事物的因果联系。袋鼠逃出去的原因是因为门没锁,管理员没有解决问题的原因是没有找到问题所在,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既寻找事物的原因,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又要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自己。

(因果关系)

第三,要学会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袋鼠逃出去的主要原因就是门没锁,这是解决问题的重点,所以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善于抓重点,才能提高工作效率(重点论)

因果分析法最主要的用途是帮助我们分析事物的原因,我们主要掌握两种方法,一是求同,二是求异

所谓求同,就是题目中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主体,但结果相同,我们要提炼共性原因。

所谓求异是说,题目中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主体,虽然有共性因素,但结果迥异,我们因为着重寻找差异之处进行分析,这才是导致结果不同的根本原因。

1.要注重借鉴他人经验,才能少走弯路。家有二老,如有二宝,是因为老人经历的事情多,经验丰富,这些经验都是宝贵的财富。这句话告诉我们,丰富的经验对于我们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善于向他人学习请假,不断吸收他人经验的“源头活水”,才能不断完善自己。我们社会主义的成功,也是因为吸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才有今天的成就。(题目:家有二老,如有二宝,许多人成家立业后才会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你怎么看?)

面试金句

2.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既是因果关系的名句,也可以用在学习上进上,比如在说上进心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要不断的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同事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争取早日做好单位的事业。

3.当然,我们也可以用质变和量变的关系来体现上进心。如:我们要有一颗上进心。“水滴石穿,勤能补拙”,我们工作目的都是为了单位的事业,因此,要始终保持一颗上进心,要积极向领导、向同事请教学习,向书本学习,持之以恒的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争取早日做好单位的事业。

(二)牵一发而动全身----整体和部分的辩证关系。

1.是什么?整体是构成事物的诸要素的有机统一,部分是整体中的某个或某些要素。 整体和部分是辩证统一的。唯物辩证法认为,整体和部分是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

2.为什么?

(1)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当各部分以合理的结构形成整体时,整体就具有全新的功能,整体的功能就会大于各个部分功能之和。也就是我们要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整体,注重团队意识,发挥合力。

(2)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部分会影响整体,当部分以欠佳的结构形成整体时,就会损害整体功能的发挥。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甚至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这要求我们要重视部分的作用,搞好局部。

3.怎么用?首先,办事情要从整体着眼,寻求最优目标,即要求我们应该有全局观念和整体观念。其次,搞好局部,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的发挥,即在强调局部要服从整体的前提下,必须十分重视局部的作用,只有把局部搞好了,才能达到整体的功能大于局部功能之和的理想结果。

例 题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请问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对于这句话我有如下看法:

第一,从因果关系来看。细也指的是小事,细节,而大事就是各种细节最后形成的果,说明只有从细小处做起,才能成就大事。启示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必须要正确把握事物的因果关系,把细节作为成就大事必不可少的前因,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并用以指导我们的实际行动,才能取得最佳效果。(从思想层面切入因果)

第二,从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来看。每一件大事都是有许多细小环节构成的,我们只有搞好各种细小的局部,才能使得整体得到最大的发挥。而我们的工作团队,正是由许多细小的个体构成,因此,在工作中必须要注重部分,充分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最终成就事业。

第三,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来说,我们在一个单位里,作为普通的一名工作人员,一要有一颗平常心,高度重视我们的工作任务,不能因为事情琐碎而敷衍了事;二要有一颗责任心,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为单位出谋划策,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单位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

1.含义:量变是指事物在数量和程度上的逐渐的、不显著的变化,质变是事物显著的、根本性质的变化。

2.关系: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条件;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要特别注意量变引起质变的另一种形式,即事物在总体上数量不变,只是由于构成事物的成分在结构和排列次序上发生了变化,也能引起质变。

3.方法论:要求我们要学会把握适度原则,防止和克服不顾分寸、盲目乱干的思想和行为。

哲理应用

1.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物质运动有其客观规律;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规律。

2.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事物的变化发展从量变开始,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一起质变。

3.近朱者赤,近朱者黑:外因是事物变化的重要条件。

4.凿壁偷光;事情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其内部的矛盾运动,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5.疱丁解牛;认识和把握事情的规律,按规律办事,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6.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事情的发展从量变开始,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质变,矛盾就户转化为它的对立面。

7.水滴石穿,积叶成书:事情的变化总是由一点一滴的量的变化开始,量变引起质变。

8.田忌赛马:事情的构成成分及其排列组合的量的变化,会引起质的变化。

9.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见部分,不见整体,形而上学孤立地看问题。

10.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事情开始比较弱小,但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最终能战胜旧事情。

11.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局部联系有时能够影响整体理想的成败。

12.防微杜渐:事情的发展都是从量变开始的,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质变。

13.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一定的结果都是由一定的原因引起的,质变产生量变。

14.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没有无因之果;事情只要在不断运动中才能保持自己的存在。

15.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明事物发展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较长过程。量变是质变的准备,质变是量变的结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