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遴选面试培训班备考资料

【关注】 这所学校“叫停”家长签字:检查作业不是爸妈的事!你怎么看?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7-09-20 17:25:16

【关注】 这所学校“叫停”家长签字:检查作业不是爸妈的事!你怎么看?

热点链接

最近,微博有个热搜话题“检查作业不是妈妈的事”,引发网友热议。

据浙江在线报道,近日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

里面提到说“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

同时,实验小学还发布了《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学生公约之作业篇》,内容大致如下:

“认真完成作业,是每一位同学的基本职责!我们想改变这样的作业场景:妈妈在身边唠叨不停,爸爸在桌旁眉头紧锁……从今天起,给我一方书桌,给我一份安静,我会成为作业的主人……

关于“家长签字”,你怎么看?

不管签字与否,都是为了孩子更好地学习

一、在作业本上签字,可以让更多家长参与孩子学习

1.有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中小学生自理能力较差,在做作业时不能专注,容易受外界干扰,家长的适度督促,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2.方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让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有利于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可以发现孩子在学习中有哪些知识点没有掌握,对孩子给予帮助和辅导,使孩子的学习更有针对性。

3.可以培养亲子之间的关系 

很多家长因为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帮孩子检查作业可以让家长多多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

4.有利于促进家校合作 

可以更好的和老师进行沟通,让老师了解孩子在家里的学习情况。

二、取消“家长签字”,利于明确家校边界,各司其职。

1.老师真切了解学生学习真实反馈,体现教育初衷

课后作业与课堂授课,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关系。学生掌握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哪些知识点学生容易出错?被家长们检查过的作业,有时候无法如实反映以上情况。

经过了一道纠错、批改的步骤,老师无法通过作业来得到孩子学习情况的真实反馈,教学的效果难免会有偏差。

2.取消父母“把关人”,培养孩子独立性和责任心

教育孩子的成功表现,不在于考多少个百分,而在于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认识,端正学习态度。

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而检查作业则是学生自己的事,如由家长代劳,则容易使孩子养成一种惰性和依赖性,不管作业写得怎么样,反正还有爸爸妈妈帮着把一道关,孩子对自己的要求不由自主地就会降低。

3.利于家长、老师各司其职,明确“边界”

在2016年全国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提出一个议题,引发与会的全国中小学校长和教育管理者思考。张志勇认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功能存在僭越,比如家长批改作业、家长辅导功课、家长陪伴孩子学习……这是家庭教育职责上的僭越,教师的教育教学领域的专业教育活动不能向家长转移。

家长应该有边界感,做好自己分内之事,教师也应该有边界感,完成自己应然之职,这样的教育才会真正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取消作业家长签字,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责任却不会因此而停止。

作为家长,对于孩子学习的关注、关心,当然不仅仅体现在“家长签字”这一方面,应该更多的在孩子的行为习惯,学习意识,思维习惯等更本质的学习行为上下功夫。

家长应该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激发孩子的兴趣,帮助和引导孩子正确地思考和解决问题,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完成作业的习惯,既有助于孩子学习能力的提高,又能让自己从检查孩子作业中解脱出来,一举两得!

其实,要想孩子有更好的进步,学校,家长和孩子自己,一样都少不了。正如同一篇文章里所说,老师、家长各司其职,明确边界,老师更像老师、家长更像家长,学生才会更像学生!

分享: